嗑cp专用,偶尔发发练习。
444 1

一个声明

希望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情,产粮不易。望自重。

野蔻:

本文由我和 @ROSA 共同编辑

 
 

想谈谈抄袭、融梗、“薅羊毛”以及模仿的事情。

 
 

莫言在谈及拉美作家胡里奥·科塔萨尔的《南方高速》时说,“在此之前,我阅读的大多是古典作家,这个拉美大陆颇有代表性的作家的充溢着现代精神的力作,使我受到了巨大的冲击。阅读它时,我的心情激动不已,第一次感觉到叙述的激情和语言的惯性,接下来我就模拟着它的腔调写了《售棉大路》。这次摹仿,在我的创作道路上意义重大,它使我明白了,找到叙述的腔调,就像乐师演奏前的定弦一样重要,腔调找到之后,小说就是流出来的,找不到腔调,小说只能是挤出来的。” 

 

 
 

一直以来,抄袭、融梗、薅羊毛与模仿的界限难以准确分辨。从大段落全面复制黏贴到套用意象与部分词句,段位不断升高,辨别难度也呈几何级数上升。但无可否认,表达喜欢的方式是自己去创作,大家搞同人创作的初衷都不是为了靠着这个赚钱,都是因为喜欢。每个人对于一对cp的看法都是不同的,我们依靠各自的看法进行创作,不管是意像隐喻还是故事脉络,都反映了一个创作者的个人特点。而抄袭和模仿是在模仿别人灵魂,挪用别人的个性。很令人不适。 

 

 
 

 

前几天,小李老师 @ROSA 发现她的《人间天堂》被完全融入一位作者文中,然而该作者水平实在是很一般,挂她也没有意思,反倒容易引起不必要关注,于是就没挂。今天上午,我们发现一位妹妹同时对我们两个人的文字进行黏着式仿制(小李老师的故事,拼凑上我的描写和隐喻),非常明显,我们发了一篇声明后,她就自己删除了,人有羞耻心是很好的,其实那时候我们俩就原谅这位你了,如果你看到这篇,希望你以后好好写文。 

 

 
 

再说一下今天晚上遇见的事,因为对这种事屡次三番发生感到害怕,我们决定翻一下tag查看。但最让我们难受的事情还是发生了。 @笼笼菇 笼笼菇老师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画师,擅长叙事型条漫,她作品下的评论几乎都是粉丝或路人为之倾倒。没想到她这么有灵气、有才气的作品也会被一位写手以抠挖式剥离刨走其中许多意象。我想同人创作本身就是在原作基础上的衍生,但倘若在同人的基础上再衍生未免可笑。要知道,作者作品中的意象代表了他或她连续不断的思想水流,如果这水流中的一部分,被你一刀截取,体现在你的文章或画作中,就如金鱼原本游弋于水,忽然悬空,多么无力又缺少灵魂啊。 

 
 

 

我想,在一群同好中遇到喜欢的老师是幸运也是幸福的,模仿或许无可避免,像莫言崇拜科塔萨尔,因此模仿他独有的腔调、拉美作家的迷幻,但我相信,如果你看看这两篇作品,无需大量对比,便能看出其本质不同。因为灵魂不可复制,作品内核反映你的内心世界,是能被人一眼洞穿的,这也说明,模仿不等同于抄袭、融梗和薅羊毛。望自重。

 
评论(1)
热度(444)
© 笼九鸟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